且听风吟

看客都是有缘人。

【温周】恶人自有恶人磨

*原著向,跟剧没关系跟剧没关系跟剧没关系

*OOC是我的,温周是p大的,爱情是他们的

*阿絮与老温归隐山林数年,出来旅游,途中趣闻一则

 

 

晌午的日头格外毒辣,烤得这小镇子连地面也冒了青烟似的。这阵子正当盛夏,往来行商的车马仿佛都慢了下来,跟这小镇的人们一起昏昏欲睡。

 

路边几家零星的客栈商铺旁,有间茶馆,半掩的门帘难得透出一丝清凉,店小二正忙不迭地迎来送往。

 

茶馆中央有个说书先生,正唾沫星子横飞地讲着些江湖故事,周围零零散散坐着一些听众,吃茶赏味之余谈天说地,也偶尔插一句嘴。


此处地处边陲,离皇都十万八千里,再行远一点便到了那中原人眼中神秘的南疆。因此,往来的人都多少有点功夫,与那京城里养尊处优的公子哥儿不同。谈论的话题也不局限于花前月下儿女私情,带着一股子行走江湖的人特有的匪气。


眼下,这说书先生便讲起了几年前,那场血洗了大半个武林的江湖动荡。

 

“…且说那称霸武林的几大势力,曾为了一物,争得可叫一个头破血流。这神物,叫做琉璃甲。传说得了这琉璃甲,便能打开一本集各家之大成的武学秘籍,从此天王老子也不怕啦。”

 

“这个我听过!”一个娃娃脸的小青年附和道,“当年我大哥就拜在高家门下做门客,险些卷进去丢了命,还好他抽身得早,这才有命来给我讲故事。”

 

说书先生赞许地点了点头:“不错,传说中这琉璃甲分为几块,分散在那中原武林有名的几大家族保管,多年来家主们守口如瓶,若不是有天突遭了大难,说不定后人都当是假的啦!”

 

“你说得有鼻子有眼,你又如何知道是真的?”人群中有人嘲笑道。

 

“嘿,老朽活了这么些年,也行走过江湖,你懂个屁!”老头子吹胡子瞪眼道,“这琉璃甲的存在千真万确,就是它,让那几大家族遭了鬼谷的毒手,你说我编故事给你听,那堆成山的死人总不见得是我编的故事了!”

 

见把听的人唬住了,老头越发来劲:“那鬼谷,你们但凡行走江湖的,总该有所耳闻吧?啧啧,那可不是谁都能去得了的地儿啊…”

 

眼见着他越说越玄乎,这时门口又进来两位客人,作寻常公子打扮,在茶馆的一角落了坐。

 

店小二连忙端上茶水小食,只听那一身藏青色袍子的年轻公子抱怨道:“阿絮,你就那么着急赶着去见你那老相好,连坐下来歇歇脚都如此不情愿。”

 

多年的江湖经验让小二哥连忙低下头,默念三遍非礼勿听,我可什么都没有听见。

 

只听一个清朗的声音回敬道:“老子在山上住得快闲出毛了,我又没拦着你去会你的小情儿,你跟我撒气作甚。”

 

小二布好了茶水吃食,一抬头,撞上一对黑沉沉的眸子。刚说话的是位身着玄色袍子的男人,形容瘦削,但小二看得出来,那拿茶杯的手指,一看便是长年习武之人。旁边那男人年纪相仿,形容很是俊朗,一双眼睛本该是极为冷淡的,此刻却带着一丝戏谑看着旁边那人。

 

口中还说道:“阿絮,你不要乱吃飞醋,这几年我可是寸步不离守在你身边,生怕相公跟那南边的狐狸精跑了…”

 

两人说话声不大,未曾惊动邻座,正逢此刻那说书先生说到兴致高昂处,大半个茶馆的客人都听得津津有味。

 

“…那鬼谷谷主是何许人也?嗬,天下第一的大恶人哪!当年几大家族联手围剿,死伤惨重啊!传说他是个青面獠牙的汉子,每天要喝一碗童子血,侍寝的丫头更是有命去,没命回啊…”

 

两位新来的客人对视一眼,刚还行色匆匆的那位仿佛突然来了兴趣,饶有兴致地听了起来。

 

“可我怎么听说,那鬼谷谷主其实年轻得很,甚至还一表人才呢?”人群中不乏有混迹江湖,对当年一场恶战有所耳闻的人。“家师曾经结识一位武林中人,那人断了一臂侥幸捡回一条命,至今仍疯疯癫癫的,都说他是被吓疯了。”

 

“那疯子的话你还信?”说书先生不满道,“什么丰神俊朗的杀人魔,那都是话本里写的,真一招能要了你的命的人,造了多少杀孽,又在鬼谷那种活死人待的地方混成了头子,能是个面善的?没见识!”

 

“左右也没人见过…”吃茶的人七嘴八舌起来,“那人不是就此销声匿迹了吗?”

 

“几大家族的头头都死了个干净,他又能好到哪里去?”

 

“哎,多亏了武林大家出手围剿,就是从此也都一蹶不振啦…”

 

“跟恶鬼头子斗,有命回来都算你本事!”

 

……

 

说书先生由着大家议论了一会儿,才又悠悠开口:“各位有所不知哪,那恶鬼们都是些不要命的狠角色,能把他们清剿得所剩无几,岂是那貌合神离的几家能做到的?”说着放低了声音,故弄玄虚道:“我可是听说,最后还是‘上面’那位出手啦。”

 

这时角落里的青年微微一动,却并没有作声。

 

那老头儿显然是道听途说来的,仗着此地天高皇帝远,可着劲儿地编排。却让他歪打正着,不错,当年“上面”的确参与了这件事,可从头到尾只有他周子舒一个人,而那时他也已经是个自由身。

 

周子舒啼笑皆非地想,当年为这江山社稷鞠躬尽瘁的时候,无人知晓,他也不在意,只求个问心无愧。后来问心无愧也做不到了,索性豁出一条命求得个自由,却未曾想无心之举,倒为“那位”揽来个莫须有的平定武林的功名。

 

“老兄,话可不敢乱讲哪!”有人被吓了一跳,但还是按捺不住好奇心地喃喃道:“是了,这便说得通了,若不是‘那位’出手,那风波怎能平定得如此之快…”

 

几年前,朝廷里一位无足轻重的“周大人”告病还乡,知道他真实身份的人不超过五个。可纸总包不住火,“天窗”的前首领才致仕不过一年半载,江湖上便出了这么大的事,少不得有知道那么点内情的人加以揣测,谣言传得久了,传出什么花来也并不稀奇。

 

周子舒一边品着那不怎么样的粗茶,一边神游天外地想着,一晃眼,竟已过去好几年了。

 

寻常百姓过日子,不过是为了吃饱穿暖而辛勤劳作,有谁会在乎那些劳什子的朝堂争斗呢。也更不可能知道,如今的安稳河山背后,有多少人付出了性命的代价,有多少人作茧自缚,又有多少人运筹帷幄,深谋远虑地用自己的一辈子换来这天下的一方安宁。

 

“…死啦,全死啦!”老头儿声情并茂地大叫道,连胡须都跟着一抖一抖,“那五大家族当年便不成气候,后来更是死的死,散的散…那鬼谷也是被清算了个干净,再成不了势力了。哎哟,啧啧,传言中那血流的啊,那是真正的血流成河…琉璃甲也不知所踪…恐怕你我这辈子是再也见不着啦!”

 

“至于那恶鬼头子,更是尸骨无存哇,哎,作恶多端,多行不义必自毙哪!”

 

故事说到这儿,最出彩的便过去了,客人们又开始意兴阑珊地转身聊起天来。那说书先生见状,又神秘兮兮地补充道:“不过据说,当年这恶鬼头子身边还有一人,此人武功高超,甚至不在那魔头之下,又行踪莫测,据说曾几次在紧要关头出手,和那魔头联手来着。”

 

“什么人这么胆大包天?”有听者奇道。

 

那老头鄙夷道:“谁知道呢,那大战之后再无二人音讯,我看哪,一准儿是最后关头内讧了,同归于尽了也说不定呢!”

 

听众们附和道:“是了,不然谁还能拿那杀人不眨眼的恶鬼头头怎样呢!”

 

“嘿,这可不就是天道好轮回么,”老头儿得意道:“这就叫‘恶人自有恶人磨!’”

 

“不错!” 

 

只听那角落里一直默默喝茶的青年朗声笑道,“好一个‘恶人自有恶人磨’,说得好!”说着掏出一块碎银子扔给他,连老头儿忙不迭地道谢都没有注意,便大步走了出去。

 

那玄色袍子的青年跟在他身后,嘴角噙着一丝笑意。

 

“阿絮,这话是怎么说?可怜我温某人一生行善积德,不过因为那几个小鬼便落下骂名,哎,一失足成千古恨呀…” 走在前面的人说着,还真作捶胸顿足状,仿佛受了多大的委屈似的。

 

“行了,别蹬鼻子上脸。”那被他唤作“阿絮”的青年嗤笑道,“再遗臭万年不也有我陪着你么,你好歹还有个鬼谷谷主的名号,可比我这无名小卒威风多了。”

 

那自称大善人的男人便又眉开眼笑了,仿佛瞬间被哄好了,“有阿絮陪我,便是下下辈子也挨骂,也值了!”又道:“可我也看这鬼谷谷主实在不是个东西,都没在江湖上给自家媳妇儿留个名分,该罚,该罚!依阿絮的意思,可怎么罚他才好?”

 

周子舒眼皮一跳,懒得跟他纠缠那一句“媳妇”,只送他一记眼刀:“那老头子倒是有句话没说错,这二人没有一个省油的灯,恶人自有恶人磨。” 说罢悄悄附上了男人的耳边,温热的鼻息扑在他耳朵上:“依我看,活该他们白头到老。”

 

完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是我的第一篇温周,从喜欢上天涯客这本书到现在,已经有七八年的时间了。

在我看来,天涯客所讲述的并不只是温周二人的相识相知,更是整个江湖的故事,那种人心险恶的争斗、肆意人间的快活,让我一直把它视作一本真正的武侠小说来看,无聊了就会复习一遍。

也想过很多次阿絮和老温在大结局后会过着什么样的生活,这里只说一说我个人的理解。

如果是一个绝对完美的理想世界,我当然是希望老温大仇得报之后,能将赵敬、莫怀阳等人真实的嘴脸揭露于世人面前,将当年发生的事情原原本本地还原于世,也算祭奠自己枉死的父母。

但我觉得老温不是那样的人。

他和周子舒都背负了太多,一个背负了二十多年的刻骨仇恨,一个背负了以江山社稷为名的良心债,他们二人互相救赎、互相安慰,最后也不过是想求得一个真正的自由。所以我觉得他们都不会执着于还原什么“真相”,对世人的看法也毫不在意,周子舒既然能做那一把暗处最锋利的刀做了那么多年,而温客行也不惜从侠侣的儿子成为令世人恐惧的鬼谷谷主,他们一定都是为了达成目的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的人,包括生命。

所以我让世人继续一个美丽而天真的误会,让他们以为几大家族的陨落是遭恶人洗劫,让他们以为十恶不赦的鬼谷谷主就此葬身。从实际的角度讲,我也始终认为读者的上帝视角还原了很多事情,但其中的是非曲直,放在故事中人的眼里,可能连一角都看不清楚。

而在这个勉强能自圆其说的误会之外,阿絮和老温,能够真正地自由、相爱、白头到老。


评论(19)
热度(434)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且听风吟 | Powered by LOFTER